评建动态 首页 | 评建动态
我校组织参加“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
教务处 0 2023-02-16

2023年2月15日上午,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线上专题培训会副校长孙辉、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孙怡川、王啸楠、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评估秘书、教学秘书、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场设在智慧教室A3S302。

培训现场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高校提供全面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情况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的服务,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训开始前,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介绍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背景,基本思路,目的及意义,并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工作要求。

随后,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张勇处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别敦荣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安徽大学蔡敬民教授,东北大学徐林教授及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段磊主任分别作了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 2021-2022年度)》解读”“2021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解读”“《2022年度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解读 “《质量报告》赋能,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升级再造”“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四川大学数据采集和应用实践”等六个主题报告。从不同方面对年度本科质量报告研制的意义、内容构架、分析应用进行了深入解读,明确指出了《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对各高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是通过两所高校的使用案例分享,更加直观体现了质量监测数据服务高校的作用。

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张勇处长在总结中提出:一是要深刻认识《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意义;二是广大高校要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共同努力高质量地完成《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最后工作,为共筑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共同体,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而努力。

会后,孙辉指出,要知彼解己,我们从几位专家报告中收获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学条件形成有效支撑;二是学生成效显现领先优势;三是学情趋势坚定改革信心;会后希望内部进行交流,找到自己的坐标、明确自己的目标;传递质量意识,深化育人理念;积累工作成效,不断追求卓越。

IMG_4694_副本.jpg

孙辉讲话

参会人员也表示,今后工作中既要认真履职尽责,更要积极配合学院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为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而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