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考察验收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0 2021-03-15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校外实习(以下简称“实习”)基地建设,深化“以评促建”工作实效,充分展示学校实践教学成果,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习基地建设与专家实地考察,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习基地建设与培育要求

各学院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本着专业对口、突出特色的原则,重点培育生产运行正常、设备情况良好、重视学生实习,且与学校保持着长期稳定合作的实习基地,专家进校考察实习基地建设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习基地位于芜湖市内或周边,离学校单程车程在一个小时之内,道路状况相对较好。

(二)实习单位行业特色鲜明、形象良好、校企合作紧密,实习管理规范、实习过程记录较为完整。

(三)每年前往实习的学生数较多,在芜湖市内或周边实习学生每个专业至少10人以上,其中集中实习至少5人以上。

(四)在评估专家进基地考察期间,实习单位能积极配合专家要求做好相关接待工作,包括情况介绍、陪同考察、提供相关资料、反馈实习情况等。

二、实习基地考察材料要求

招生就业处全面梳理学校实习基地建设成效,组织对所有已建实习基地进行考核评估,形成近三年实习基地建设考核材料。各学院做好实习基地考察材料建设,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习基地建设材料:包括实习基地简介、实习基地协议、实习岗位介绍、师资队伍建设与培训情况、目前已完成实习批次和人数列表,以及深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典型材料等。

(二)实习基地汇报材料:实习基地介绍PPT材料(8-10分钟)和实习基地汇报讲稿,由基地方汇报(模板见附件1)。

(三)实习基地教学材料:企业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教学过程检查相关材料、学生实习存档材料(随同考察车辆提前送到实习企业,考察结束后随车带回)。

(四)实习基地环境卫生及文化氛围建设:基地的挂牌、实习基地管理制度上墙等,实习基地共享办公区标识标牌建设等。

三、实习基地考察组织保障

招生就业处组织实习基地考察,各学院做好实习基地考察组织保障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每个实习基地参观考察时间为30—60分钟。

(二)各学院做好与实习基地的沟通工作,确定实习基地能够参与迎接评估专家,确定陪同参观考察的基地领导和工作人员,并确定好基地汇报人员和汇报PPT材料。

(三)各学院安排好熟悉基地运行的负责人作为联络员,专人负责校外实习基地的前期联系联络、行程引导与参观陪同。

(四)各学院设计好实习基地内部参观考察路线,安排好参观引导员(包括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现场工作人员),并安排好讲解员,做好讲解内容的演练。

(五)各学院安排好一定的实习学生或定向就业的学生从事在岗工作,并选取部分代表参与座谈会。

四、关键时间点事项安排

(一)3月15日,各二级学院确定2022届在周边实习单位计划安排,报招生就业处审核,确定实习基地名单(附件2)。

(二)3月31日,各学院按要求对确定基地相关办公场所及环境进行建设,教务处提供制度上墙模板,招生就业处牵头确定一个企业基地组织样板点考察验收。

(三)4月30日,各学院完成实习基地已有教学实习材料检查与归档,教务处组织验收。

(四)5月31日,各学院完成实习基地建设与汇报材料验收,招生就业处组织模拟迎评考察验收。

 

附件:1.实习基地介绍PPT模板

2.实习基地专家实地考察名单(附件请在校内邮箱下载)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