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首页 | 评建动态
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基层活力: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双基”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之路
教务处 0 2020-08-22

 

对普通高等学校而言,基层教学组织是组织教学活动、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基本单元,基本教学活动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强健有力”的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以下简称“双基”)是支撑高校“茁壮成长”的骨骼和经脉。

为解决长期以来高校“双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安徽省教育厅于2019年开始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双基”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引导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为解决基层教学组织活力不足、基本教学活动规范欠缺等问题,自2019年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通过设计制度、健全组织、落实保障等系列措施,有力推动形成“双基”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

一、创新设计管理制度,实现基本教学活动规范量化管理

学校制定囊括专业、课程、企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4个教学质量保障主要环节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手册》;出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设置与管理办法》,落实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职责和岗位责任制、教研活动和例会制、教师试讲制、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学过程管理制、检查考核制、档案资料管理制、经费使用审批制和轮流值班制等9项基本管理制度;常态化实施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领导干部听课、教学检查、教师教学评价和质量跟踪调查等6项质量监控措施;创新性实施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从基础材料、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多个维度对教师基本教学活动设置18个观测点,采取统计数据、督导检查、抽样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汇聚过程数据,以量化考核的方法落实结果运用;定期开展课程教学质量、教材选用质量、试卷质量、企业实习质量、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毕业生教学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学科竞赛质量等质量评估工作,出具专门报告,公开评估结果,注重产出导向,以量化反馈的方式支持持续改进。进一步结合“双基”标准化建设要求,修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考试工作管理办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调、停课管理办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及教师听课实施细则》,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案编写管理规范(试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管理实施细则》,实现管理制度覆盖基本教学活动的各个方面。

另一方面,学校参考科大讯飞职级职等制度,制定教师序列职级职等评定方案,实现“能者上、庸者下”的“评聘分离”机制,重点突出卓越教学导向,涌现出一批获得省级教学竞赛等级奖和教坛新秀荣誉的年轻“讲师”。学校将他们聘为T3职级(可类比副教授),学院安排他们负责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这种“英雄不问出处”的“用才”方式在教师群体中营造了崇教尚学的治学氛围。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_27.jpg

(创新设计支撑“双基”标准化建设的管理制度)

二、健全基层教学组织,形成多维度有效融合的组织布局

按照教学需要、分类设置、全员归属、重在建设的原则,健全全校基层教学组织设置,形成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和专业、自有和外聘、学校和企业等多维度相互融合的基层教学组织布局。全校现设专业教研室24个,工程/设计基础教研室3个,公共基础教研室6个,实验教学中心7个,“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大讯飞”产教融合创新研究院1个,有效支撑理实融合、通专融合、专创融合以及产教融合育人。

三、打造一流教学条件,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创新活力

2019年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适应校内典型教学模式改革的各类智慧教室34间。通过“智慧教室高清录制+艺术工作室制作剪辑”的校内自运行模式和讯飞爱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各基层教学组织实现了课程线上教学资源的敏捷化输出和高效的在线集中备课,广泛开展了“教学平台+自制SPOC+智慧教学工具+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显著提升了自有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在圆满完成2020年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任务之后,各基层教学组织于暑期再次优化自制SPOC课程14门。

学校2019年投入近200万元改善基层教学组织办公环境和工作条件;2020年在新芜校区二期扩建工程中,高标准布局、实施教学办公场地、环境和设施设备建设,为各基层教学组织营造校企融合的一流工作条件。

QQ图片20200620161016_副本.jp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企融合的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