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解读(十)
教务处 0 2020-04-07

7.3体育美育

主要观测点:体育和美育

基本要求:《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85%,学生身心健康。开设了艺术教育课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评估中心解读:体育按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07]8号),测试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为85%及以上。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普遍开展,学生有良好的锻炼习惯,学生身心健康。美育的考察要点为:学校开设了艺术教育的相关课程,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艺术活动。学生在这些课程和活动中,受到了艺术熏陶,养成了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专家解读:按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07]8号),测试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为85%以上。体育除考察《大学生健康标准》合格率外,还要看学校开展群体性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的情况。学校在公共课、选修课等课程设置中,开设有艺术教育课程,或者开设了全院性艺术教育专家学者讲座,学生参与程度较高。同时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艺术活动,这些活动富有时代性、艺术性、审美性,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效果较好。

李志宏解读:体育教育的方式可以因校制宜。(注:李志宏,教育部评估专家、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

7.4校内外评价

主要观测点:师生评价;社会评价

7.4.1师生评价

基本要求:学生对教学工作及教学效果比较满意,评价较好;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状况比较满意。

评估中心解读:师生评价在考察中主要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或与师生的随机交流,了解师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感受与评价,重在评判师生员工对教学工作的满意度。

专家解读:以访谈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师生对学科布局、专业结构与设置、本科教学、教学基本建设、教学基本条件、队伍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水平、教学质量、质量监控、课程教学与改革、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方式与效果、教师待遇、人才培养方案等设计本科教学工作的满意度。还要看以上层面有否开展切实有效的校内评估,有否形成建设与发展的长效机制。

李志宏解读:★注意学生评教方法的科学性和效果的有效性。★教师对学风和学习质量的评价会更客观。

★学生评价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学校应针对这些评价内容着手开展工作:

1)各职能部门服务人才培养情况好,师生基本满意(1.2);

2)教师教学效果好,学生基本满意(2.2);

3)校园文化活动,学生评价较好(6.1);

4)学生服务的各项内容,学生比较满意(6.2);

5)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强,学生评价较高(7.1);

6)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比较满意,评价较好(7.4);

7)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认可度较高(7.4)。

7.4.2社会评价

基本要求:学校声誉较好,学生报到率较高;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认可度较高,评价较好;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评估中心解读:社会评价主要指社会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的评价,反映在社会对该校人才的需求。可以通过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与当地的控制线的差异、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用人单位、家长、校友等对该校毕业生的反映,尤其要重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专家解读:主要指社会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的评价,反映在社会对该校人才的需求方面。可以通过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与当地的控制线的差异、第一志愿录取率、新生报到率,用人单位、家长、校友等对该校毕业生的反映,尤其要重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李志宏解读:★录取分、报到率、第一志愿率、高年级学生的认可度、校友、家长……;★学校应主动经常到用人单位去调查。

7.5就业

主要观测点:就业率;就业质量

7.5.1就业率

基本要求: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

评估中心解读:就业率在考察中一是看应届学生的初次就业率是否能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初次就业率统计到毕业当年8月31日前,计算就业率分母应该是当年获得毕业证的学生人数)。二是看学校促进学生就业的措施以及效果。

专家解读:着重考察学校在就业方面的工作,采取什么措施,取得什么效果。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70%,年底就业率可作参考。

李志宏解读:★学校促进学生就业的措施以及效果;★本地区高校=本科高校+高职院校

7.5.2就业质量

基本要求:就业面向符合学校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较高,就业岗位适应性较强,有良好的发展机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评估中心解读:就业质量是合格评估提出的新要求,主要考察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与所学专业的相关性,毕业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能力以及发展潜力等。同时了解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

专家解读:主要看应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岗位分布。

李志宏解读:★多数学生就业面向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毕业生的自我评价,专业相关性主要取决于毕业生的评价;★毕业生就业方式的分布;★用人单位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