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解读(七)
教务处 0 2020-04-07

5质量管理

二级指标:教学管理队伍;质量控制

学校是评估和质量保障的主体,学校应建立自我评估制度,树立质量意识,严把教学质量监控关,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水平,完善管理模式,建立内部质量保障和监控的长效机制。

5.1教学管理队伍

主要观测点:结构与素质

5.1.1结构与素质

基本要求:结构较为合理,队伍基本稳定,服务意识较强;注重教学管理队伍培训,积极开展教学管理研究,有一定数量的研究实践成果。

评估中心解读:教学管理队伍指标主要考察教学管理人员的结构与素质。结构与素质是指教学管理人员在年龄、学历、学位、学缘、职称等方面的结构要合理。管理队伍的稳定性主要用任职时间来考察。考察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管理研究与实践成果,一是看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制定是否科学,执行是否严格,管理工作流程是否顺畅;二是看教学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能不能做到以人为本:三是看教学管理研究状况以及能否用于实践。

专家解读:教学管理队伍包括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等专职教学管理人员、院(系、部)分管教学的院长(主任)、教学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要求管理队伍在年龄、学历、学缘、专业、职称、任职时间、能力等方面,构成合理的结构,发挥最佳的整体管理职能。对管理者个人要求具有适应管理工作的德与才,在重要岗位工作的管理人员应有从事教学工作或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规范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促使管理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和服务工作中。

教学管理部门既是行政管理部门,又是服务部门,又是学术研究部门。教学管理的改革必须以教学管理研究和教育研究为基础,因此,开展教学管理和教育研究是教学管理人员的重要任务之一。

李志宏解读:★教学管理队伍指: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等专职教学管理人员、院(系)部分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主任)、教学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同等重要。(注:李志宏,教育部评估专家、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

5. 2质量控制

主要观测点:规章制度;质量控制

5.2.1规章制度

基本要求: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完备,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执行较严格,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评估中心解读:规章制度主要看教学管理文件的完备性;教学基本文件(含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学期进程计划、教学日历、课表等)制定的科学性;教学管理流程的清晰性;教学运行的有序性;执行制度的严格性、有效性。

专家解读:教学管理文件和制度健全,体现先进教育思想,并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技术,促使管理制度创新。采取措施,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保证了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如教师的调停课有无相关的制度和相关的手续等。

学校制定有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没有质量标准就无法评判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质量是多层面、多样化的。各学校的定位不同,培养目标不同,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因此考察时要注意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情况。重要教学环节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学年论文、实习、毕业论文等,考察这些环节有无标准,并且这些标准要能体现好坏,并确保严格执行。

李志宏解读:★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不代表执行到位。★规范管理只能保证基本质量,不能提高质量。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师生积极性更重要。

5.2.2质量控制

基本要求:学校建立了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校教学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

评估中心解读:质量控制主要考察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六个环节:一是培养目标的确定;二是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要建立;三是信息与收集(包括统计、检测);四是评估(建立学校自我评估制度);五是信息的反馈(收集的信息要反馈)六是调控。重点考察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机构、队伍构成、监控措施,信息处理和反馈通道。考察中可以查阅教学检查原始资料以及《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专家解读:建立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保证。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目标确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信息的收集(包括统计和测量)、评估、信息反馈、调控等6个环节组成的闭环。

学校有否建立、制定相应的机构、组织、制度、措施,实施质量监控。实施效果是否明显。教学评估与检查是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学质量进行过程控制的重要手段。学校开展教学评估的重点是课程评估、教师授课(实验教学)评估、学生学习评估、院系教学工作评估等。评估工作应有目的、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学校开展评估工作,应有一个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有实施办法和相应的奖惩制度。

李志宏解读:★导向:建立系统的内部评估制度,建设校内教学数据库和年度质量报告制度,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高校依照自身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 科学地制定不同专业的培养方案,并建立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提供相适应的人、财、物条件和组织保障。

★加强过程管理(规范、激励)。

★开展自我评估,收集信息。

★反馈、调节、改进、提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