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解读(四)
教务处 0 2020-04-07

3教学条件与利用

二级指标:教学基本设施;经费投入

教学条件与利用主要考察办学的基本条件,但要充分理解对办学条件提出要求的目的是充分利用已有条件提高培养质量,也就是说要考察学校的投入产出比,考察教学条件建设以及现有条件的利用程度。

一方面要充分理解提出办学条件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要处理好资源占有与利用的关系。

3.1教学基本设施

主要观测点:实验室、实习场所与利用;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与利用;校舍、运动场所及设施建设与利用

评估中心解读:按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规定标准考察。在考察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时,要在数量达标的基础上,要看设备利用率和跟随行业技术发展的设备更新率;对于图书资判,既要考察数量,也要考察过期书籍淘汰情况和学生利用情况。

3.1.1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

基本要求: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实验室、实习场所的配置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利用率较高。

专家解读:教学科研仪器值是指单价在8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值。计算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所用的学生数为折合学生数。统计实验室使用率和生均使用面积,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实验开出率达90%以上。

李志宏解读:★如何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研究的空间是需关注的问题。(注:李志宏,教育部评估专家、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

3.1.2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

基本要求:生均藏书量和生均年进书量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图书资料(含电子类图书)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利用率高;重视校园网及网络资源建设,在教学中发挥积极作用。

专家解读:生均图书和生均年进书量所用学生数是折合学生数。图书馆管理手段先进,使用效果好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及其他现代化手段采集、交流信息、管理能作到使用方便、效率高、利用率高。

校园网建设主要考察建设水平、运行情况、在本科教学中的作用。在校园网建设中,要加快建设数字图书馆、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

李志宏解读:★图书资料的利用率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学风状况。★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反映了教学观念和水平。

3.1.1校舍、运动场、活动场所设施建设与利用

基本要求: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教室、实验室、实习场所和附属用房面积以及其它相关校舍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利用率较高。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及相关设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专家解读:校舍状况标准中提出的要求是参照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中,教学行政用房是指教学用房、教学辅助用房及行政办公用房,这里用的学生数是全日制的在校生数。建筑面积指已经使用的,有产权的建筑物的面积。在建的建筑物可以统计,但仅供参考,不作为打分的依据。

“各类功能教室齐备,很好的满足教学需要”是指普通教室、实验室、语音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微格教室、绘画绘图教室等能满足不同形式的教室需要,能给教学内容的方法的改革提供良好的条件。

学校的实践教学除在学校的实验室、实习场所进行外,还应根据学校性质和人才培养要求,规划、选择、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形成完善的实习基地群。实习基地应具备:稳定的场所;有明确的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有稳定的教室和辅助人员队伍;有实习项目;场地、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

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及体育设施统计,使用率高,能基本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根据教育部教高司函[2005]7号文件要求,对于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一方面要坚持标准,被评学校要按标准进行建设,另一方面在被评学校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资源,电子图书利用情况较好或基本满足教学需要的条件下,专家组可以实事求是地做出判断。

3.2经费投入

主要观测点:教学经费投入

合格标准:教学经费投入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其中,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且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

评估中解读:经费投入主要考察对教学工作的经费投入,教育经费投入是影响教学质量的保障性因素。新建本科院校在发展过程中均或多或少地面临着教学设施陈旧、政府投入少、经费和事业发展矛盾突出、新校区建设负债等问题,这种现象严重制约了学校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考察教学经费投入,不仅从宏观上了解教学经费是否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需要,在数量上还要考察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是否低于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是否达到1200元人民币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增长而逐步增长。其中学费收入是指学校实收本、专科生的学费总数。

专家解读: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指学校开展普通本专科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不包括教学专项拨款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等)、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计算公式为: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

学校要调整经费投入结构,切实把教学工作作为经费投入重点,加大对教学经费投入力度,并保证教学日常运行支出逐年有所增长。特别要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专项经费,尽快转变实践教学经费严重不足的状况。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增长的情况,是考察学校近三年用于每个学生的教学运行基本经费在数量上的变化趋势。分别统计近三年内,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的分项值和总值。计算生均值所用学生数为普通全日制本专科生的自然人数。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

特别要注意统计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和学生数所用的时间应统一,规定是用每年12月31日的数据。

李志宏解读:★比例标准:比例标准:{[302类] -专项}/{ [205类] -专项+学费}>=13%。★定量>=1200元/人均(这是目前的标准)。★随教育事业费的增长而逐渐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