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解读(二)
教务处 0 2020-04-07

1.3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观测点:人才培养思路;产学研合作教育

1.3.1人才培养思路

基本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清晰,效果明显;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注重因材施教。

评估中心解读:人才培养思路考察学校是否坚持育人为本,是否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是否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要在专业层面考察学校对应用型人才的规格要求是否清晰?人才培养模式是否有效?培养方案是否注重德育为先、能力为重?能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因材施教等等。

专家解读: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办学定位核心定位。目标定位是行为主体为了实现行为规范而对多种可能达到的目标所进行的理性选择。目标体现了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追求,标志着人们对未来的理性判断和科学思考,相对于理念来说具有针对性和具体性。明确现代专业培养目标的定位,是办好学校教育,为当地社会和经济服务的前提。

2)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与支撑。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它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关系到深化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3)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在一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指导下,按照特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评估方式,实施人才教育的过程的总和。

它具体可以包括四层涵义:

a.培养目标和规格;

b.为实现一定的培养目标和规格的整个教育过程;

c.为实现这一过程的一整套管理和评估制度;

d.与之相匹配的科学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

如果以简化的公式表示,即:目标+过程与方式(教学内容和课程+管理和评估制度+教学方式和方法)。

(4)人才培养思路、措施与效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与办法,制定培养计划、构建培养体系、建立评价系统、形成培养机制,就业率达90%以上。

李志宏解读:★学校主体上一定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但目标规格可多样性;★如何面向多数学生因材施教?(注:李志宏,教育部评估专家、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

1.3.2产学研合作教育

基本要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与企(事)业或行业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等方面并取得较好效果。

评估中心解读:产学研合作教育主要考察学校是否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明确的服务方向和具体的服务对象?人才培养是否以业界为主导?是否与业界建立长期、稳定、互动的合作关系,效果如何?指标体系中的合作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包括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等。

考察人才培养模式,不能只看自评报告,重在剖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点考察教学过程。

专家解读:产学研合作教育是一种办学方式,强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实践教学;强调对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实践环境的培育;强调与区域经济社会及产业的合作育人平台拓展与实际效果,利用学校、社会两种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在大学4年期间交替安排学校理论课程学习和校外顶岗工作,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融为一体,真正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李志宏解读:★产学研合作应该是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和培养应用型人才必由之路,学校应该有整体推进措施。★合作办专业、合作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是具体要求;长远看: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体系化、制度化、契约化、互动共赢是努力方向。

2教师队伍

二级指标: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培训

评估中心解读:教师是办学的第一核心资源,合格的高等学校必须要有合格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既是目前新建本科院校普遍存在问题,也是合格评估重点考察的内容。

专家解读: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教师,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因此说在教学工作中,教师是主导、是关键,教师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校将来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一所优秀的高等学校一定有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主要观测点:生师比;队伍结构

新建本科院校与其他高校一样,近年来面临因扩大规模带来的师资紧张、结构性短缺、师生比例不足等问题。但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新建本科院校教师数量紧张是相对紧张,主要是结构不合理,一是教师本科教学经验不足,二是新专业多,专业带头人数量不足,教师数量不平衡。

2.1.1生师比

基本要求:全校生师比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各专业的教师数量满足本专业教学需要;合理的控制班级授课规模,有足够数量的教师参与学生学习辅导。

评估中心解读:在分析生师比,评估专家除考察总师生比外,还要分别考察各专业教师数量,尤其是新办专业的专业教师数量是否满足人才培养基本要求,避免用总师生比掩盖个别专业师资不足问题。考察教师数量除查看人事部门提供的资料外,还要分析合班上课学生数和教师工作量。

专家解读:生师比为折合学生数与教师总数之比。专任教师是指具有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在编教师,并承担教学工作的人员。专任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可以是各层次的授课工作,也可以是其他教学形式,如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和实验等。外聘教师包括返聘教师、外教和其他不在编教师。

李志宏解读:★以总量为总体判断、分析专业满足度,总量与专业数量的关系。★不仅看现状,也看发展趋势。

怎样计算兼职教师数量?(2.1)

★兼职教师与在编主讲教师在学历和职称上要求不同。★有协议,有报酬。 ★满足学校教学工作量要求。

2.1.2队伍结构

基本要求: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50%;在编的主讲教师中90%以上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并通过岗前培训;教师队伍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评估中心解读:在考察师资结构时,除分析年龄、学历、职称等常规指标外,还要依据办学定位,考察教师队伍的知识能力是否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尤其是教师中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情况。一般来讲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认为属于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

◇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及以上职称;

◇有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或有专业资格考评员资格:

◇近五年在业内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连续一年或累计达到二年;

◇主持过(或主要参与)三项及以上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使用,效益良好;

◇主持过(或主要参与)两项校内专业实践教学建设,这些项目在教学中产生了较好效果。

专家解读:研究生学位是指已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在读的可以作为参考。

分析教师的结构状态时采用的是师资。这里的师资专指学校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即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包括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的教师。

符合岗位资格是指: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务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的教师。主讲教师与专任教师之比≥90%。主讲教师是每学年给本科生主讲课程的教师,给其他层次授课的教师和指导毕业论文、实践等教师不计算在内。

师资的整体结构要合理,要符合学校的定位,要适应教学需要,要适应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考察(都合理才算合格):

1)全校师资的自然状况。数量、学科、学缘、年龄、学历(学位)、职称、各系分布状况等。

2)学科发展状况。教师的科研状况;重点学科、重点专业、新学科、新专业的师资状况。

3)主要基础课和主干课教师队伍状况。重点考察基础课教师的职称和学历情况等。

4)实践教学环节,特别是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状况。

师资队伍发展趋势良好,它应有学科带头人,已形成学术梯队,并有数量适宜的骨干教师。学校要有稳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梯队和骨干教师。专家将考核学校进出师资的职称和学历等。

李志宏解读:★教师的结构与人才培养需求的矛盾是多数学校的难点。★“双师型”主要是指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